close

之前看了這部The reader...



在看之前,對它的印象就是,得了很多獎,情慾片段很引人注目

雖然說主打裸露戲碼不啻為一種行銷手法

我還是想把重點放在劇情的張力和角色的演繹


故事設定在二次戰後的德國,一個15歲的少年麥可Michael Berg(大衛 克勞斯David Kroß飾)在街上病倒

幸運地被30來歲的中年女子漢娜Hanna Schmitz(凱特 溫斯蕾Kate Winslet飾)救起

展開一段忘年之交

與漢娜相遇,帶給麥可前所未有的體驗

他們每次在她公寓做愛之前

漢娜總喜歡在床邊聽麥可朗讀有名的文學作品

《奧德賽》、《帶小狗的女人》和《頑童歷險記



麥可真心愛著漢娜,他深信彼此的關係不僅僅牽繫在肉體的歡愉

漢娜陰晴不定的情緒也曾幾次成為兩人爭吵的導火線

不只是年齡與思想的差距

漢娜的背景似乎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


在某次爭執過後,麥可發現漢娜不告而別

毫無頭緒的他從此失去她的消息...


幾年後,麥可考上了海德堡大學,成為法律系的高材生

某次在旁聽審判納粹戰犯法庭時

他認出了那個熟悉的背影

漢娜正坐在被告席,接受法官的詰問

原來她之前擔任納粹護衛員,負責看守護送從集中營遷徙的難民

庭內的漢娜已屆不惑之年,歲月在她的銀髮與面容刻下痕跡

麥可無法專心聆聽,因為腦海盡是倆人昔日出遊的美好畫面

當法官質疑漢娜就是當年下令將三百個難民鎖起來

讓他們在大火中喪生的主嫌

為了更確定她的罪行,法官要求漢娜當庭書寫文字

用以比對報告書的字跡

在法官和旁聽者的壓力下,其他同為護衛員的被告甚至一致控訴漢娜就是下令鎖門的人

漢娜顫抖的手寫不出字

她放下筆,毅然決然地承認一切罪狀

麥可此時猛然想起,從前出遊點餐時,漢娜看著菜單倉皇失措的模樣

再加上其他細微的徵兆

他才恍然大悟

漢娜根本不識字,如何撰寫下達指令的報告書?

法庭內只有他們兩個人知道這個秘密

麥可是唯一可以改變判決的人

但他沒有勇氣為她辯解


這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

司法真的能夠伸張公平正義嗎?

在這種緊要關頭,你會不顧一切,捨身為你的摯愛辯護,還給無辜者清白嗎?

就算是我自己也無法做出任何保證

雖然當下我認為麥可應該正視自己的感覺,面對公平的審判...

可能在他走訪集中營遺址,或是更了解納粹的惡行

對於漢娜是否犯罪,或是她究竟是否有罪

麥可開始猶豫...


最後~漢娜被判終身監禁

即使麥可的心裡始終帶著歉疚

時間終究會沖淡一切

那段年少輕狂時期的回憶也隨之塵封

事過境遷,中年的麥可(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在老家找到以前的文學著作,他想到漢娜

於是他開始唸文章,把聲音收錄在一捲又一捲的小卡帶裡

寄給在獄中的漢娜

欣喜的漢娜到圖書館借書,聽著麥可為她朗讀的文章對應內容

她開始學認字...



作者徐林克(Bernhard Schlink)

  一九四四年生於德國。出身法律世家的徐林克從小就喜愛文學,但卻依從了家人的期待而去鑽研法律,並成為柏林大學的法律教授,也擔任法官,在德國法學界享有盛名。而在法律界的豐富經歷,讓徐林克對犯罪和人性都有著比一般人更深刻的精闢洞察。

  一九八七年他與瓦特.波普合著犯罪小說《我遺落的那一半》處女作,即榮獲德國『偵探檔案文學獎』、《世界報》文學獎,並被改編拍成電影。徐林克與瓦特?波普這對『極被看好的德國雙人組合』,甚至被譽為『讓德國偵探小說活過來的作家』!其後徐林克獨立推出偵探小說,亦屢獲德國、義大利及法國等各地文學獎項的肯定。

  徐林克在一九九五年推出的《我願意為妳朗讀》,則將他推上了創作生涯的高峰。在他的成長時期,經歷了德國舉國上下譴責納粹暴行、對戰犯及集中營慘狀展開悔罪式調查,以及六○年代延燒歐美的學生運動狂潮。《我願意為妳朗讀》的時空背景,便正是作者自己的親身經歷,或許也正因為如此,使得這本書格外地撼動人心,一出版即轟動全歐洲,進軍美國也大獲成功,不但是第一本雄踞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冠軍的德國小說,也成為全美最當紅、最具影響力的『歐普拉秀』推薦選書有史以來第一本入選的外國小說!

  《我願意為妳朗讀》已被翻譯成三十七種語言,獲獎無數,包括漢斯.法拉達獎(德國新明斯特市每兩年頒發一次的獎項,旨在獎勵德語世界的年輕作家,創作關於政治與社會背景的小說)、德國《世界報》文學獎、基督教圖書獎,並讓徐林克獲選為《慕尼黑晚報》年度之星,二○○一年及二○○三年更榮獲法國榮譽軍團勳章與聯邦德國榮譽勳章,以表彰他對文學的貢獻。而二○○四年由德國ZDF電視台舉辦的『百大最愛德語書籍』票選活動中,《我願意為妳朗讀》更高踞當代德語文學的第二名,由此可見讀者對這部傑作的衷心喜愛!


以上介紹摘自博客來


原本漢娜的角色就是設定由凱特溫絲蕾演出,但當時她忙於真愛旅程的拍攝工作所以婉拒

後來找上妮可基嫚,她卻因為懷孕也辭演

兜了一大圈,最後還是由凱特溫絲蕾出任漢娜一角

而她也沒有令人失望,因為這部片獲得本屆金球獎最佳女配角和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不做作的演技深得我心,她也是少數崇尚自然的女星

在此向大家推薦這部片~

 

ew (226).gif 我問我姐想不想看這部片,她說她看過小說,但是覺得德國文學用英文發音看起來總是怪怪的,我對她說,有你喜歡的雷夫范恩斯耶...我姐說,可是他只出現一下子...雖說我姐呷意這味,但不知道她如果看到雷夫先生演的佛地魔會怎樣...miemie (19).gif


為愛朗讀英文官網


為愛朗讀中文官網


Trail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力賽&唄逼達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